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2024
03.25
通膨預期心理 首購自住買盤置產需求浮現

台經院今(25)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,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僅微幅上揚,而服務業測驗點雖續呈下滑,然跌幅有限,營建業則終止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轉為下滑。

2月製造業測驗點為98.18點,月增0.06點,儘管呈現連續3個月上揚,儘管製造業呈現連續三個月上揚態勢,然測驗點漲幅有限,故研判製造業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維持不變。服務業測驗點為92.72點,月減0.46點,因跌幅有限,可視為近乎持平;而營建業測驗點為103.66點,月減2.82點,終止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的態勢。

在營造業方面,因國內人力資源不足,加上觀光、餐飲業復甦導致勞動市場競爭更趨激烈,使得營造業面臨缺工情況。加上政府開徵碳費造成鋼筋、水泥等建材價格蠢動,造成營建成本有上揚的情況,故業者審視手中在建工程,新案規劃啟動步調較慢,進而影響整體工程營收,營造業景氣以轉差視之。

考量政府公共建設預算創新高,對於未來土木工程標案釋出量將有所挹注,對於相關業務將可望維持成長動能,同時商辦也隨經濟回溫和製造業復甦有所增加,再加上高科技看好未來產業發展更促使廠辦建設熱度提高,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以好轉看待。

不動產業方面,2024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-40.9%、年增率為-6.5%,主要皆是受到農曆春節因素的干擾,導致工作天數不管是相較於1月或是20232月均呈現減少的態勢;事實上排除季節性因素之後,20241~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增率高達40.1%,顯然首購自住買盤、因通膨預期心理的置產需求浮現,對整體房市交易帶來推升動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