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最新消息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2024
03.22
央行升息半碼抗通膨 對房市衝擊有限

中央銀行昨(21)日召開理監事會議,並決議升息半碼(0.125個百分點),出乎市場意料;調整後,央行重貼現率由目前的1.875%上修至2%,創200918日以來,逾15年新高紀錄。
 

電價醞釀4月調漲,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,電價調漲影響程度,要看業者成本轉嫁情形而定;央行很怕兩件事,一是出現連鎖效應,二是通膨預期心理自我實現。楊金龍表示,央行很擔心會產生連鎖效果,其次是通膨預期心理,所以要把通膨預期心理打下來。

央行出雖升息半碼,但並未提出進一步的信用管制措施,房市專家表示,4月電價調整可能帶來通膨預期,加上近期市場ETF申購資金太瘋狂,央行此次升息半碼並非針對房市而來,但對於房市仍有口頭警告。專家認為,以過去升息五次後房市仍反映市場基本面而走揚來看,應該短期可以讓市場稍稍降溫,不過長期可能不會對房市造成太大衝擊。

永慶房屋表示,在美國聯準會(Fed)公布利率決策不升息後,國內央行也於21日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議,各界緊盯央行利率政策,最後結果出爐,央行宣布升息半碼(0.125個百分點)。由於國內經濟前景緩步復甦,且2CPI站上3%大關,加上4月電價恐調漲,市場對通膨預期升溫,或許是央行決定升息半碼的原因。
 
這次升息半碼後,衝擊有限;在全球經濟緩步復甦,國內政經局勢穩定且沒有新的房市政策影響下,房市回歸供需面,目前房市買氣仍穩健。不過,2024年適逢全球大選年,各國政經局勢、美中關係、通膨等變數仍充滿不確定性,加上未來是否會有新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或其他房市政策推出,也都有待後續觀察。